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发挥检察职能,解开当事人双方死结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法治的不断完善,法律的人性化也越来越突显,情与法交融,让铁面无私面孔变得温情。近日,上思县检察院成功办理犯罪嫌疑人盘某某盗窃案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演绎出一个感人的法治故事。

  盘某某于农历2017年12月下旬,与他人合谋,盗窃上思县叫安镇平江村周边村屯贫困户盘某等7户扶贫产业的鸡种和准备过年的年鸡,因涉嫌盗窃罪被批准逮捕。上思县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部监所检察官了解案情后,多次与盘某某进行谈心谈话,并与其家属进行座谈,分析其行为给贫困户家庭生活和扶贫产业造成的不利后果,走访7户贫困家庭,了解村民的诉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检察院多次协调下,盘某某家属与7户受害人在检察院会议室坐在一起,并达成赔偿协议。当7户受害人领到赔偿款时,热泪盈眶说:“没有你们检察院的帮助,我们不会拿到这些赔偿款”。经上思县检察院发出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盘某某被取保候审,随后检察官对其开展跟踪帮教。

办案检察官认为,办理羁押必要性案件时,一方面是要坚持法律的力度,绝不允许法外开恩;另一方面,要体现司法的温度,给予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合法合理的援助和照顾,给被害人在司法上的必要援助,以人性慰人心。此案成功办理,为正确处理法与情的疑难命题提供了范本,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双赢。(韦世琛)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