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上思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涉恶案件一审宣判
时间:2018-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思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涉恶案件

一审宣判

 

2018925,由上思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刘某、罗某、刘某甲、刘某乙、刘某丙、刘某丁、黄某等七人涉嫌敲诈勒索罪一案经两次公开开庭审理后获一审判决。该案是上思县检察院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以来提起公诉的首例涉恶案件,也是该县首例获判决认定的涉恶犯罪案件。

上思县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某、罗某、刘某甲、刘某乙、刘某丙、刘某丁、黄某等七人纠集在一起组成恶势力后从2013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七次对从上思县南屏乡运输木材及在南屏乡开设沙场的老板进行威胁并以索要过路费等为由借机索要钱财共计人民币达189000元(其中50000元属犯罪未遂)。上思县检察院认为,刘某、罗某、刘某甲等七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上思县南屏乡范围内多次使用暴力手段索取他人财物,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建议从严惩处。

一审法院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上思县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一致,认定指控罪名成立,以敲诈勒索罪对刘某、罗某、刘某甲、刘某乙、刘某丙、刘某丁、黄某等七人分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思县检察院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认真履行好检察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积极投入,从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办理各个环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确定重点,指定专人从严从快审查黑恶势力案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吴雯雯)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