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三名中学生利用废弃物制作捕蚊器
时间:2015-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夏天,人们常常被蚊子咬得受不了。在上思中学,周港和同班的黎政、林培娇3名同学为了防止被蚊子叮咬,利用废弃物做出了一个捕蚊器,这个捕蚊器的名字叫“鱼”乐登革热-绿色环保捕蚊器。 
    7月28日,周港向记者展示该捕蚊器前一个晚上捕捉到的蚊子。一块巴掌大的铁丝网上,“横躺”着十几只蚊子的尸体。 
    半截沐浴乳的空瓶子、一块洗衣液瓶身上的塑料板、一节可充电的废弃电池、一个废旧电脑上的风扇、一块小小的铁丝网和一个塑料小鱼缸。这些材料就是周港和黎政、林培娇三人制作捕蚊器的全部材料。周港说,电池是话筒用完电的电池,铁丝网是从一大块破损的铁网上切割下来的,塑料小鱼缸是他从家里翻出来的,制作捕蚊器的所有材料都是免费的。 
    周港和黎政喜欢玩电脑,林培娇则喜欢在树底下看书,他们3个都有一个烦恼,那就是被蚊子叮咬。于是,3人就共同决定要制作一个捕蚊器。林培娇负责查阅收集相关资料,黎政负责收集制作捕蚊器需要的材料,周港则负责制作。经过3人的合作,一个捕蚊器就出来了。 
    周港介绍,他们设计发明的这个捕蚊器在正常运作下,鱼缸里会养有几条小罗非鱼,并且会装上电池,让风扇转动起来。捕蚊器的捕蚊原理是蚊子会受二氧化碳的吸引,而鱼呼出的二氧化碳则吸引蚊子靠近风扇口,风扇口的风是往内吹的,这就把到风扇口的蚊子带到捕蚊器内并击晕,而罗非鱼就以这些蚊子为食。 
    因为捕捉到的蚊子太多了,周港他们之前养的罗非鱼吃得过饱而死掉了。所以,周港又改进了捕蚊器,在风扇口下加了一块铁丝网,捕捉到的蚊子会掉落在铁丝网上,不会直接落入鱼缸中,想喂鱼的时候,再从铁丝网上扔几只蚊子到鱼缸里,避免鱼儿因为食物过多而撑死。 
    让周港三人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这个捕蚊器竟然获得了201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的一等奖。周港说,他们本来只是想为了捉蚊子而发明的捕蚊器,能够获奖就是一个意外,但是这个奖也极大地鼓舞了他们搞发明创造的决心,今后,如果还有灵感,他们还会尝试新的发明。(记者:卢昭昭  转载:上思县人民政府网站)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