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上思县:退休高级工程师无私奉献当“绿色使者”
时间:2015-08-14  作者:  新闻来源:转自上思县人民政府  【字号: | |

绿遍青山人未老

——记上思县林业局退休高级工程师苏儒斌

□ 朱维平

    有人说,只要有舞台,每个人都会把最棒的一面呈现出来。在上思县,有这样的一位绿色使者,为了这方绿色热土,他以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长处,退而不休,自觉自愿,继续为上思“生态立县”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发挥更大作用,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他,就是上思县林业局退休高级工程师苏儒斌。7月29日,苏儒斌被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授予“全市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苏儒斌于1994年秋退休。2010年9月上思县成立上思县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作为一名老林业技术工作者的苏儒斌,应邀加入了县老科协。根据会员各自的经验优势和特长,他被编入农林组,并积极主动参加老科协组织的科技惠民活动,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应之必办,办之有果,果必满意。5年多来,苏儒斌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在绿色生态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用科技助推林业绿色发展。

    农林业是上思县发展生态产业的传统优势所在。2010年冬,创业主蒙南英开发一个上思县土特产品项目工程,邀请苏儒斌为她作厂区规划。苏老为她分析了上思县油茶种植的气候条件和当前种植油茶的发展前景,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山外找市场,科技创高效”的思路,鼓励她投资开发上思本地油茶项目工程,建立油茶种植基地,推广良种,干出特色,形成规模。在县林业局的扶持下,蒙南英抓住有利时机,在叫安镇平江村那冷屯建基地并种下了50多亩油茶。为了借鉴外地的经验,苏儒斌随县老科协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团赴东巴凤革命老区考察学习八角、油茶矮化高产技术。他一边考察一边想:东巴凤是大石山区,三分石头二分土,自然条件比我们差,但是他们用科技改造低产八角、油茶,走出了一条成功路。上思是土山,土地肥沃,种树的关键是如何选对品种和科学管理。回来后,他立即找到蒙南英,向她介绍外地种植油茶的成功经验,以及茶油市场行情,坚定她种油茶的信心。与此同时,苏儒斌组织有关人员先后到南屏瑶族乡南屏圩、江坡、米强,以及叫安镇的平江、板细等圩村宣传推广八角、油茶矮化高产技术及澳洲坚果种植技术,发动群众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及时调整种植计划,大力种植油茶、坚果,减少和控制速生桉种植。在广西林科院和县林业局的支持帮助下,在苏老的技术指导下,蒙南英投资153万元,先后完成了500亩油茶的种植,具体分布在叫安镇平江村200亩,凤凰村200亩,提高村100亩。由于技术有保障加上管护得当,目前油茶满山遍野,郁郁葱葱,长势良好。绿色生态成为大山深处的一道靓丽风景。劲头十足的蒙南英继续进行整地造林,力争年底实现600亩造林奋斗目标。在蒙南英的带动和影响下,周边农户陆续行动起来,放弃速生桉种植,改种环保型、产量高的经济林油茶和坚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县油茶、坚果种植突破10000亩。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耀眼光环,但是,苏儒斌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的热心肠,有着绿遍青山的迫切愿望。退休21年的他还在用自己的激情,创新驱动发展,依靠科技兴林,引导村民圆绿色梦,改变着各村屯,打造“绿色银行”,丰富自己的绿色人生。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