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上思县基本情况简介
时间:2017-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思县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防城港市的西北面,坐落在风景绮丽的十万大山北麓,与宁明县、扶绥县、钦州市钦北区相邻,是防城港市唯一的市辖县。全县总面积2816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人,辖4乡4镇,83个村、4个社区,少数民族占93.48%,其中壮族占87.68%,瑶族占5.6%,其他少数民族0.2%。据统计,到2014年,县城区面积超过9平方公里(含工业集中区),人口大约8万人,人均拥有道路面积 9.71 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 15.83 %,绿化覆盖率达到 30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2.25平方米,均达到或超过了广西的平均水平,全县城镇化水平32 %。
  历史文化悠久。上思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唐贞观12年(638年)辟为瀼州,唐天宝初年改为上思州,建制有1300多年。1913年6月始称上思县,建县有100年,拥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诗词创作不断发展,2011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大山名气响亮。上思县地处十万大山山区,境内多丘陵,最高峰薯良岭海拔1462米,全县平均海拔450米。高山不大,但很有名气,其中十万大山久负盛名,是知名影片《英雄虎胆》重要的拍摄外景地。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质量非常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时达16.2万个每立方厘米,2011年被中国生态学会授予了“中国氧都”的称号,2012年被中国老年人学会授予“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县”称号。主要旅游景区有国家4A级景区十万大山国家原始森林公园和百鸟乐园,以及皇袍山森林乐园、十万大山金花茶观赏园等。
  区位优势明显。上思县距南宁市、防城港市、钦州市、崇左市等周边城市约100公里,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75公里,是四个地级市“1小时经济圈”的交汇点。同时,上思县与东兴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接壤,频临防城港、钦州港等大港口,距离这两个大港口只有100公里左右,属于沿海经济发展辐射范围。2012年12月,钦崇高速公路上思段和上思到南宁(吴圩)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上思县和周边城市更加紧密融合在一起,拉近了上思与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点园区的距离, 拉近上思县和大海、东盟国家的距离。使我们打开了山门,人流和物流来往更加频繁,促进思想观念更新,促进上思县走向大海,融入东盟。
  资源十分丰富。上思县自然资源丰富,全县耕地面积65万亩,林地面积280.4万亩,宜牧面积51万亩,尚未利用的荒山荒地近15万亩,可开发利用土地多,发展空间很大。上思是林业大县,森林面积223.78万亩,覆盖率53.6%,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1061万立方米。上思是产糖大县,全县甘蔗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入厂原料蔗250万吨左右。上思矿产资源丰富,石灰石量大质优,碳酸钙含量达97%,储量数十亿吨以上。膨润土、高岭土、硅藻土等矿产资源蕴藏量大。同时,上思具有丰富水力、电力资源,各种大小河流多达50多条,纵横交错,落差大,全县水电资源蕴藏量约10万千瓦以上。
  发展潜力巨大。上思是自治区贫困县之一,也是广西享受边境县待遇的县份之一,距中越边境最近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左右,经济基础薄弱,但上思县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矿产、温泉、水资源等可挖掘的资源很多。当前,上思县正面临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深入实施,防城港钢铁、核电、铜镍三大项目和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等多重叠加的重大机遇,使上思县具备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上思县紧紧围绕“建设广西生态经济强县”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富县、扶贫稳县、旅游旺县”战略,做好“生态、资源、特色”三篇文章,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旅游经济,积极融入防城港市边海经济带建设,构建循环经济体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蔗糖、水泥建材、木材加工等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粘土开发加工正在加快推进,市场前景看好,朗姆酒业被列入自治区扶持发展千亿元产业。
  2015年全县GDP达到69.55亿元,同比增长5.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0.4亿元, 增长0.45%;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114.1亿元, 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0.1亿元,增长11.8%;财政收入8.21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53.24亿元,增长11.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25亿元,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47元,增长7.2%;农民人均纯收入8486元,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的目标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1‰以内。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