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上思县把好“六道关口”创新推进糖料蔗订单农业改革
时间:2019-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思县是全区糖料蔗生产重点县之一。近年来,面对糖料蔗发展水平低、生产成本高、产业链条短、综合效益下滑等突出问题,上思县严格把好政策入户关、合同备案关、风险预警关、三级调处关、征信体系关、面积精准关等六道关口,创新推动糖料蔗订单农业改革,助力糖业高质量发展。2018/2019年榨季全县进厂原料蔗213.88万吨,比上个榨季增24万吨;产成品糖25.6万吨,比上个榨季增2.9万吨。今年75日,全区糖料蔗订单农业改革现场会在上思县召开,上思县创新改革经验向全区推广。 

75日,全区糖料蔗订单农业改革工作现场会在上思县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资料图)

把好政策入户关,在全县营造良好的糖业改革氛围。上思县结合当前开展精准扶贫的有利时机,组织力量深入全县各圩场、中心村屯、农户家中,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通过给蔗农发放《致全县蔗农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宣传糖业改革政策,把改革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政策讲实讲透讲明,使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达到100%。在2018/2019年榨季中,上思县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依规从重惩处严重扰乱糖料蔗收购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通过加强改革政策宣传,取得了广大蔗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蔗农发展订单农业的信心,营造出积极参与、诚信守约的良好改革氛围。  

上思县利用农机对甘蔗地进行深松作业。(资料图)

把好合同备案关,高质量开展甘蔗订单合同备案工作。截至目前,上思县已签订《糖料蔗购销合同》的甘蔗面积43.01万亩,占18/19年榨季甘蔗种植面积的97.88%。订单合同签订工作基本完成以后,上思县借助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力量,对合同备案进行电子信息化处理,目前全县电子合同备案工作已全部完成。从下个榨季起,上思县将全面推行无纸化合同签订工作,由制糖企业与种植主体直接在网上签订电子订单合同,进一步提高合同签订工作的效率。同时,上思县将结合甘蔗订单合同备案、糖料蔗高标准农田建设、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等工作,在县糖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建立糖业电子档案室,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糖业信息资料的管理和利用水平。

上思县思阳镇易和村的蔗农在用甘蔗种植机进行春种。(资料图)

把好风险预警关,及时化解改革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为预防改革进程中的风险和突发事件,上思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上思县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风险预警防控机制》。通过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目标和风险预警监测内容,在全县逐步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糖业改革风险预警信息网络,及时排查、监测各种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评估事态发展趋向,提前做好各种风险应对准备。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或群体性事情,应急力量能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努力把改革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阶段,把问题化解在可控状态,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的违约事件以及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保障全县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平稳有序地推进。  

上思县思阳镇华加村黑皮甘蔗林。(资料图)

把好三级调处关,及时消除化解矛盾纠纷。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思县就建有县、乡(镇)、村三级调解组织(即县设有调处办公室,乡镇设有司法所,村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多年来在调解处理山林、土地、水利和民事纠纷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经过多方论证,上思县认为调处糖料蔗订单合同纠纷,可以借助现有比较完善的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完善糖料蔗订单合同纠纷调处机制。为此,上思县制定了《上思县糖料蔗订单合同纠纷县乡村三级调处工作机制》,把糖业订单纠纷三级调处机制较好地纳入全县大调处机制的大盘子,一旦出现订单合同履行纠纷,立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调处的办法,及时妥善调处、及时消除矛盾纠纷,确保全县榨季生产顺利进行。  

上上糖业2018/2019年榨季现场。(资料图)

把好征信体系关,着力打造诚信糖业。上思县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守法履约的意识,逐步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履约监督管理,倒逼签约企业和农户自觉履行合同,打造诚信糖业。在县级层面,上思县糖改办和县糖业发展局牵头,会同各乡镇、农场,收集具有失信和扰乱糖料蔗市场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交由县发改局、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局,分别向广西公共信用共享平台、信贷诚信评价体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向社会公示失信信息。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农户或企业,不得享受由县财政负责的各项糖业补贴政策,并在申请信贷等方面进行限制。在制糖企业层面,建立了蔗农信用评定体系,由制糖企业根据签约农户履行订单合同等情况,评定信用等级,并根据信用等级,分别提供不同级别的机耕、种苗、肥料、农膜等方面的扶持和技术指导服务。

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昌菱制糖有限公司2018/2019年榨季现场。(资料图)

把好订单面积精准关,确保农户签约面积的真实性。上思县建立起糖料蔗订单农业服务云平台,整合订单农业涉及的各项基础数据。同时,结合气象部门的卫星遥感服务技术,对企业和种植主体签订合同的甘蔗面积进行实时全程监控和及时预警,有效避免订单合同面积失真、一户两签等问题,也为进一步落实糖业订单合同失信惩戒提供了有效依据。

收割机正在收割甘蔗。(资料图)

来源:氧都上思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