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上思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清零贩,剿毒网”工作推进会上作培训交流
时间:2021-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防城港市召开2021年社会稳定动态禁毒工作约谈暨全市“清零贩,剿毒网”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思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慧东以《履行检察职能,为禁毒工作贡献检察力量》为题,代表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就办理零包毒品案件作经验培训交流。

  近年来,该院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打击毒品犯罪及禁毒整治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采取有力举措,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各类毒品犯罪行为,为上思县在2020年实现禁毒整治“摘帽”贡献检察力量。

  一、突破思想壁垒,主动作为顺应禁毒新形势。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日新月异,毒品犯罪中,人货分离现象日趋增多,零包贩卖案件突出。上思县检察院积极对关于未查获毒品案件认定的疑难问题进行探索,主动置身于禁毒斗争大局,在汲取百色田东、南宁上林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运用相关司法解释,加大对零包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

  二、加强协作配合,统一证据标准形成打击合力。充分利用培训机会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公检法联席会议功能,形成统一的证据认定标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提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质量,秉承“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办案理念,严把证据关;对于定性不准确的案件依法改变定性,严把法律关,完善证据链条。同时加强公检法三家沟通协作,遇到重大疑难问题及时沟通召开会议,确保毒品案件捕得了、诉得出、判得下。

  三、开展认罪认罚,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上思县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毒品案件中的适用,从2019年6月份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以来,毒品案件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7人,除一名被告人庭前翻供被重判之外,其余26名被告人无一人提出上诉,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