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与实践
如何加强检察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5-08-06  作者:韦丽霞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中层干部是基层检察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某一具体检察业务工作,负责本部门内的行政管理和队伍建设。近几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分析问题入手,通过悉心谋划、细心管理、精心培养、放心任用、用心关爱,助推中层干警成长成才并取得了初步效果,其中有1人被提拨为检察长到扶绥县任职、1人被提拨为本院副检察长。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中层干部还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整体素能还不能适应当前形势任务需求。知识结构单一,没有专家型、复合型人才,普遍缺乏管理经验和做干警思想工作方法。二是纪律作风建设与中央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不善于思考和提炼、总结,表率作用发挥不够。三是中层干部的管理措施没有到位。考核手段单一,激发创先争优还不够有力。四是中层干部的配备存在断层问题。中层干部配备正职年龄偏大,青年干部培养跟不上需求。 

    

    一、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是由于待遇、条件以及发展空间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不愿意到基层检察院工作。就拿大新县检察院来讲,经过近几年努力,拥有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也只有2人。同时,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官后备力量不足。一部分干警暂时未能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无法形成一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检察官后备梯队,影响了基层院长远健康发展。二是执法观念滞后,创新能力不强。由于 人少案多的矛盾突出,个别中层领导就案办案、机械执法,服务群众、执法为民意识薄弱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三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个别同志存在安于现状、甘于平凡的心理,即使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制度上的缺陷,却不迅速谋求改变,查漏补缺,解决问题,惰性思维明显,瞻前顾后,缺乏责任意识。 

    

    二、如何加强中层干部的管理 

    (一)加强对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加强党组的政治、组织和业务领导,把握方向和大局,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中突出问题的研究,制定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期规划;分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工作指导,明确工作提升和发展的新思路,负责分管条线新提任中层干部的带教。强化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的项目管理和专项督查,一抓到底,确保出成效。 

    

    (二)加强中层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能培训。把中层干部干警的职业道德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筑起检察干警的道德防线。二是要经常开展以检察系统内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和理想信念、公正执法、艰苦奋斗等专题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检察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进行优良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检察干警自觉养成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忠实于事实真相的职业道德,真正树立共产主义道德观。四是加强对业务素能的培训,院里的培训主要是以拓展思维、综合管理和用人管人为主要内容的领导素能培训;以岗位练兵、业务竞赛、课题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复合型人才培训。  

    

    (三)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不动摇。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层干部的纪律作风关乎整个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讲纪律是检察机关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是防止司法腐败的必然要求,是检察机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是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重要内容,是增强检察队伍战斗力的保证,更是对中层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因此,要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党组带头以身作则,中层干部作好表率,以此来规范检察干警的行为,增强检察干警遵章守纪意识,并致力于将教育成果转化为自觉执行纪律的行动,从而达到提高全体干警纪律素质之目的。 

  

      (四)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监督。完善中层干部的述职评议制度,落实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一年两次谈话谈心制度。制定《中层领导干部选任办法》,规范干部提拔任用,落实中层干部岗位责任,以日常考核为基础,以任期考核为重点,注重从完成创先争优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成效、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先进典型培育、作风纪律等方面综合评价,增强中层干部考核的系统性。(大新县检察院政工科 韦丽霞)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