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用心搭建检民连心桥
时间:2015-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心搭建“检民连心桥”

  ——记上思县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陈小玲

  

  她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10余年,用爱心和热情架起检民连心桥1998年至2013年,她所在的部门连续15年获得自治区检察院授予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集体荣获市级三等功一次;她个人连续11年获得全区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称号,荣获市级三等功一次,荣获嘉奖两次。她,就是上思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陈小玲。 为民办事解民忧

                     

  控告申诉工作是检察机关的窗口桥梁。是窗口,就要树立起党在百姓心中的好形象;是桥梁,就要同群众心连心,这是陈小玲对检察控告申诉工作的定位。 十几年来,陈小玲接待的群众超过4000人次。每一次有人来访,她总是见面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把椅子相让,使来访群众倍感亲切,拉近了与接待员的距离。热情周到的服务,使上思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为控告申诉接待员,陈小玲不仅仅是听民声,还要解民忧。在一起刑事案件中,陆某与马某的独生子因被故意伤害致死,一直无法得到加害人的任何赔偿。陆某在十几年前早已失业,仅靠妻子马某微薄的工资维持基本生活。本就家境贫困,又遭受晚年丧子的痛苦,加上两人又体弱多病,双重打击使两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陈小玲了解情况后,倍感同情,指导他们向检察机关申请刑事被害人救助,之后又积极组织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及时为他们争取了8000多元救助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陆某和马某当前的实际困难。此外,陈小玲还多次在精神上给予他们抚慰,劝导他们重新对生活拾起信心。得到救助的陆某,两手颤抖、双眼含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检察院,这让我心里总算是好受一点了!

  关注民生护民利

  作为控告申诉科科长,陈小玲每年都要受理举报线索数十件,其中不少是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民生民利的犯罪案件。在工作中,陈小玲注重把维护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并及时催办,确保署名举报线索有转出、有结果,事事有回声,件件有着落。

  上思县某镇某村屯十几名群众来到检察院举报反映该屯会计李某利用职务之便,私下侵吞屯土地征用补助款及安置费等30多万元,涉嫌贪污公款,请求检察机关查处。来访群众情绪非常激动。陈小玲仔细听取情况后,一方面耐心地安抚群众的激动情绪,另一方面及时向领导汇报,将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并跟踪落实。相关部门根据群众的举报线索,一举查办了一起涉农犯罪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防止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和风细雨化矛盾

  陈小玲深刻体会,群众来到检察机关申诉,就是为了寻求帮助,如果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就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不和谐。面对来访群众,她通过和风细雨做工作,化干戈为玉帛,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黄某某与庞某某的妻子因买卖关系发生争议,双方在相互推搡的过程中黄某某被推倒跌在地板上,造成股骨、颈骨及腿部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但根据案情,因证据不足,难以追究庞某某的刑事责任。黄某某自诉到法院,又因双方对医药费赔偿意见悬殊太大调解未果。黄某某不服,多次上访到上思县检察院,陈小玲见她每次来访走路十分困难,都亲自把她送到大门口,帮她找车并帮她付车费。该案经立案复查后,陈小玲及时向办理该案的承办人了解情况,凡是黄某某提出的疑点,她都能做详细解释,使黄某某心中的疑团渐渐消去。最后,黄某某与庞某某达成赔偿协议,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陈小玲常说:岗位奉献就是工作乐趣。作为每天面对投诉电话、群众来信、上访群众等的接待员,为群众多奉献一点爱心,社会就会增添一份安宁,更能为党赢得一片民心。

   

  

 
  视频宣传 更多>>
2023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视频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地址:上思县思阳镇那板路中段上思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邮编:535519 电话:0770-8512467 电子邮箱ssxrmjc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